篮球竞彩app下载

乌审旗: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24-01-29 09:57   来源:乌审旗司法局 下载
  为确保乌审旗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聚焦解决实践中存在的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等问题,在乌审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乌审旗司法局积极探索实践,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实现全旗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提高全旗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一、科学决策,强化调度运行机制。乌审旗司法局坚持统筹资源,合理调配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采购律师事务所为全旗34家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根据各单位实际需要和律师擅长领域综合考虑,确定律师事务所为各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并由旗司法局及被服务单位管理调度,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质效,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大大减轻了财政负担。
  二、规范管理,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建立完善法律顾问为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的参与机制,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明确法律顾问的权利与责任,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事项,在作出决定前应先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维护党政机关合法权益。真正把法律顾问从政府的“消防员”打造成政府依法行政的“守门员”、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三、强化监督,实现服务高效运转。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由被服务单位对法律服务的专业度、实效性及社会效果等方面及时向司法局进行跟踪反馈,实现交叉监督。优化绩效考核,结合律师年度考核工作,采用日常考评和服务期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将执业、履职、信息等列入范畴。在处理疑难工作中,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迅速、出具法律意见被采纳的,将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奖优汰劣,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
  2023年以来,乌审旗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事项并提供法律意见共计200余条,参与法规草案及规范性文件审核论证20余件,审核各项法律文书100余件,参与信访接待、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等30余件,参与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诉讼等90余件,所在单位委托或者指派的其他法律事务150余件,充分发挥了法治参谋作用。   
  下一步,乌审旗司法局将进一步对全旗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情况进行加强指导监督,增强全社会对法律顾问工作的认知度,为乌审旗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全面推动乌审旗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