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竞彩app下载

【旗区动态】达拉特旗:用好“学、讲、宣、用”四字法, 法治建设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3-12-26 10:19   来源:达拉特旗司法局 下载
  达拉特旗白塔街道运用“学、讲、宣、用”四字法,将法治建设贯穿街道各项工作,助推基层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用好“学”字法。把领导干部带头学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工作,白塔街道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中心组每月学理论和按季度集中学法的活动,定期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分享学习心得和总结学习成果。
(中心组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
  念好“讲”字法。将学习到的政策法规经过“加工”后讲出来。做好两个层面的“讲”,一个是“领导干部讲法”,另一个是“近邻”宣讲队讲法。今年,开展了党工委书记讲理论课活动和“一把手”谈法治活动。“近邻”宣讲队通过开设讲座、入户、网格群等形式面向居民进行“讲”法,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水平。
(李书记讲理论课)
  做好“宣”字法。链接“三官两师”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居民全方位开展精准式普法,面对不同的服务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员额检察官给小区妇女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使好“用”字法。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将法律知识运用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实践当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法治化水平;二是“普调结合”助力基层矛盾化解。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做到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达到调解全过程用法。今年,白塔街道各社区建成李万功调解室、“胡姐化事”调解室、“老刘和事”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累计调解矛盾24件,形成书面案卷3件,口头调解21件。三是民主协商议事见成效。形成“近邻说礼堂”、“小板凳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品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4件。用法是学、讲、宣的升华,用好“法”是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工作核心,也是把干部和群众联系起来的纽带,让干群形成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
(白塔社区“小板凳有事好商量”民主议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