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竞彩app下载

【旗区动态】康巴什区:一化解二宣传三服务四管理,靶向工作,助力辖区法治建设

时间:2024-01-23 15:51   来源:康巴什区司法局 下载
  近年来,康巴什区司法局哈巴格希街道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采用一化解二宣传三服务四管理,靶向工作,助力辖区法治建设。
  一化解矛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程序、格式文书的制作。积极开展人民调解与矛盾纠纷排查,2023年共成功调解案件56起,调解金额146.37万元,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2次,定期指导各调解委员会案卷整理情况。

  二普法为民,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司法所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工地、企业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32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品及宣传资料2700余份,结合实际案例开展法治讲座,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指导街道和社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健全工作制度,持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契机,共计培育15名“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同时,哈巴格希街道与枢正律师事务所、康巴什区公证处签订服务协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律所参加法律咨询活动5次,服务群众11人次,群众来司法所咨询33人次,上门服务4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依法管理,不断强化监督力度。2023年累计接收矫正对象4人,解除矫正3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教育11次,入户走访41人次,个别教育79人次,实地走访跨区域矫正对象的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拓展“两所联动”常态化工作,将“柔性”治理和“刚性”执法相结合,为在册的8名安置帮教对象建档立卡,确定帮扶人,逐一签订了安置帮教协议,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微信等形式,全面掌握刑释解教人员实际困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
 
  哈巴格希街道司法所将接续奋斗,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需求,奋力谱写基层司法行政新篇章。